Dr.Vincent

一只爱摄影📷的医学汪🐶

善观:

连续两天伙着我两个同样单身的朋友看完了《喜欢你》和《春娇救志明》,觉得自己把上半年份的爱情片都看够了,暗自发誓接下来的一个月宁愿去看惊悚片也不想在电影院里“吃狗粮”。


但平心而论,这两部都是我很喜欢的爱情片,风格不同,一部正统“小妞电影”,一部正统“港式爱情片”,却恰好都道出了爱情的不同种姿态。


去看《喜欢你》一大半原因是为了金城武,记得第一次看金城武的电影是《堕落天使》,从没想过一个男人可以把一个角色演绎的又颓丧又天真,后来看了《如果爱》,里面那个郁郁不得志的小演员林见东帅到令人腿抖,神情忧伤到不忍触碰,我得谢谢他从小为我培养的审美,至此以后欣赏的男明星身上都得有点禁欲的气质才算好。


说回电影,其实用一句话就能够介绍《喜欢你》的剧情了:龟毛的霸道总裁爱上粗线条天才女厨师,几番交手后终于跨越年龄跨越阶级地在一起了。老去后的金城武却多了几分傲娇“孩子气”,搭配性子执拗又古灵精怪的周冬雨正合适。


《喜欢你》之所以能把这个老套的故事讲的令人不乏味,正是因为它只是单纯地讲述了一段爱情而已,这可能是观众近年来看过的,最纯情的“霸道总裁爱上我”的故事了,全片最大尺度就到牵手,虽然清汤寡水但竟然不显单调,那种老派的浪漫主义在电影中时常不经意间就撩到了一票人的心。


所有看似快要洒狗血的情节都适时地结束,比如前男友的纠缠;比如女主与女私厨之间的互掐。更没有霸道总裁的父亲掏出五百万支票扔在女主脸上,叫她离开自己儿子的情景出现……大部分都是在讲述男女双方围绕美食慢慢衍生出的情愫,一个跳脱一个抓狂,攻守兼备,虽然有些离谱有些超现实,但却把爱情中所有简单美好的部分呈现出来了。


是啊,本来爱情这件事就毫无道理可言,哪怕你是坐拥三百五十亿的总裁,可你为什么从几十亿芸芸众生中一眼看到了不怎么起眼的那一位?无论是新鲜感亦或是最原始的吸引,所有的喜欢都应该是始于毫无道理的。还好食物拉高了电影的质感,成为了这段感情中的纽带,让所有的爱意变得顺其自然。


显然《春娇救志明》就不同了,这不是一个乍见之欢的故事,而是一段已经历经了八年的男女关系,记得2010年的时候看《志明与春娇》,嘈杂的香港街头,工作间隙在小巷抽烟的男女,从陌生到相拥而眠,那句“有些事不用一晚上做完”真实地触动到不少人,看着他们卸下了两性之间精明的算计,变成了最为平凡的一对情侣,挺好。


后来呢?他们分分合合好几年,在春娇眼里志明永远长不大,时不时“开小差”聊骚美女,有各种幼稚的爱好和恶趣味,遇到问题习惯性逃避转移重点;志明觉得春娇永远把很小的问题扩大化,可是心里又隐隐知道自己离不开她。


直到《春娇救志明》,我作为观众都忍不住困惑:爱情的终点到底是什么呢?不是在一起,不是离不开,好像也不是张志明终于给了春娇一个有仪式感的求婚,八年过去了,即使志明因春娇而成长了,我依旧认为他们好像随时都会分开。


我有个朋友非常不喜欢志明和春娇的故事,觉得不过是一对渣男作女拖拖拉拉好几年没结果罢了。我倒觉得她既不了解异性也不了解自己,普天之下,疲惫与不确定是我们所有人的弱点,那么多红男绿女的过往情事,背后都是需要咬牙坚持的勇气啊。


所有人都知道,不会有人比春娇更了解志明了,也不会有人比志明更能包容春娇了。爱使人软弱,让人渐渐学会了向对方妥协,成为彼此对的人。


两部片子中都有令我感动的地方,比如《喜欢你》中男女主角河豚中毒,出现幻觉后撑着伞在大街上发疯,在这一刻,“全世界都把我们当傻逼,只有我们自己乐此不疲”。还有比这更浪漫的情节吗?我都恨不得让他们走到天荒地老。比如《春娇救志明》中最后,张志明在小舞台上唱着:“始终喜欢郑伊健长发吗,想我留吗……”相信千千万万个现实中的余春娇都忍不住了,谁都不过是普通人,为了这句歌词也情愿被对方吃死。


这些,就是爱情电影中教给我们的事。


在所有没有血缘的关系中,爱情最独特,朋友可以成群,知己可以二三,但是爱人,我们却始终认为该是唯一的。


《喜欢你》中,顾胜男质问陆晋,为什么可以同时喜欢两个人的菜,是因为她明白在这一场带着不确定性的、游走在唇齿舌尖的爱里,味蕾才最忠诚。《春娇救志明》中,余春娇会耿耿于怀张志明“干妈”的出现,因为女人在“情敌出现”这方面的直觉永远不会错。恋爱的执着在于,对方必定有一部分是自己是不愿与任何人分享的。


《喜欢你》是一瞬之光,只呈现最甜蜜的部分,还未成形的男女关系,才是爱情里最好的时光;而《春娇救志明》将男女关系中好的坏的统统曝光出来,有点鸡肋有点疲惫,可是到最后还是不舍,还是要在妥协和退让中走下去。这些,其实都是爱。


好的爱情片,让我们看见了现实中很少看见的天真,现实生活太残酷了,浪漫的情节少得可怜,感谢有人肯拍成电影密集地展示给我们看。


就像杜拉斯说的那样:“爱,之于我,不是一饭一蔬;不是肌肤之亲;是平凡生活中的英雄梦想;是一种不老不死的欲望。”爱有所依其实是件值得庆幸的事,围观别人的悲欢离合时,仿佛自己也拥有了面对一切的勇气。


如果你觉得生活无望的时候,不如去看一部爱情片啊。

评论

热度(39)